内容页前

转发:教务处关于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通知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1查看11

各教学学院: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融通性、创新型、开放式”人才,主动对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根基工作安排,学校决定于2024310日启动2024年“大创”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仅限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大学三年级以下)可参与申报,每名学生仅限申报项目1项(不论作为负责人还是成员),参与项目指导的教师每年仅限参与1项。学校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跨年级合作研究,项目学生总人数不少于3人,不超过5人。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申报时仅限填写一人的姓名。以上要求作为项目评审的一票否决条件。

  二、项目内容

为了更好的对接大学生创新大赛,所有申报项目内容都应该具备一定的创新性。申报项目不得以

指导教师已完成的科研项目、教研项目进行申报,否则一票否决

三、申报要求

1.立项原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本科生进行创新创业的基础,是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作品的主要来源,是2024年、2025年“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的重要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遵循创新性原则和探索性原则,结合学校特色,依托学科优势,产学研结合,学生为主、教师为辅。项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课题实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

2.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立论根据充足,要有具体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并且具备项目实施条件。学校鼓励以实验为手段,以创新为目的,以解决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企业研发及自然界和人类生活中的某一问题为出发点,以知识、技术创新和研究方法创新为主的课题。

3.项目范围:主要包括发明、创作、设计等项目;应用性、创新性研究项目;未参加校外有关竞赛的前期研究项目;社会调研项目;其他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4.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根据“国创计划”要求,项目内容涉及相关的十大领域(附件1),将列为重点支持项目。

四、工作流程

1.通过学校教务处主页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系统”以学生身份登录申报(用户名:学生学号,密码:学生身份证后六位),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完成后,由项目指导教师审核,项目指导教师审核后,由所在学院组织进行初评,按照系统内各学院申报项目的60%的项目,由学院管理员提交给教务处。对于未主动进行初评的学院,教务处将按照系统内默认顺序进行评审。

2.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系统”开放申报时间为310日——45日(截至时间为当日2400),过时系统将自动关闭申报。学院提交推荐项目名单时间为46日——47日,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五、立项数量与经费资助

2024年我校继续按照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的指示安排,积极上报推荐国家级项目20项、省级项目60项。同时,为了营造好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学校准备立项80个校级项目。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的资助经费标准分别为:1万/项、0.5万/项、0.2万/项,国家级和省级资助经费将于20254月左右划拨到各项目所在学院经费里(具体时间以学校下拨预算时间为准)。校级资助经费将于202491日前划拨到各项目所在学院经费里。

六、项目结题

2024年立项的国家级、省级项目不得晚于2026121日前在系统内提交结题材料,且结题材料必须得有相应的成果(论文、专利、软著、策划书、网站、小程序等)。校级项目不得晚于20241231日前结题,结题要求同上。所有结题流程均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系统”内完成,教务处不接收其它形式的结题材料。结题最后期限一到,系统将自动封闭结题通道。

七、结题材料成果的要求:

1.论文、专利、软著必须提供公开发表的页面,且第一作者必须是项目负责人(学生),否则不予结题通过。

2.参赛获奖必须是与项目有关联的赛事获奖,否则不予结题通过。

3.以策划书结题的项目必须提供项目委托单位(带公章)的委托函,仅凭自我想象的策划书,不予结题。

4.开设网站、小程序的项目结题时,必须提供设计的网页、小程序正常功能运行的图片5张以上。

5.不论何级别的项目结题,结题材料都必须包含结题报告和过程记录册,这是反映学生参与项目重要依据。

附件1 国创计划十大领域.docx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