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6查看1446

黄冈师范学院经济管理与创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为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学校有关安全的具体要求,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

1.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鲍宏礼 刘汉成

  副组长:柯珍堂 纪关心

  成员:龙丽芳、胡桥、明小玲

2.职责分工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实行各司其职,职责分工到人的管理模式。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

二、应急预案

无论发生何种安全事故,发现人员要及时、迅速向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汇报,并根据情况向学校相关部门、公安消防部门电话报警。报警时,尽量快速讲明事故地点、发生事故的类型及原因、事故情况、受伤害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如出现较大人身伤害事故。除迅速采取适当的救护措施外,应立即联系医疗紧急救助。

实验室负责人接到报案后,应根据情况确保医疗、安全保卫及安全消防员的及时到达,并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指挥。并在现场设置警戒线,维护抢救现场的正常秩序,指挥师生离开现场,直至事故调查或排险抢修工作完毕、现场已无事故隐患。

(一)火灾应急预案

实验室一旦发生了火灾切不可惊慌失措,应保持镇静。首先应立即切断室内一切火源和电源。然后根据具体情况正确地进行抢救和灭火。常用方法如下:

1.可燃液体着火:立即拿开着火区域内的一切可燃物质,关闭通风设施,防止扩大燃烧。若着火面积较小,可用抹布、湿布、铁片或沙土覆盖,隔绝空气使之熄灭。覆盖时动作要轻,直至完全熄灭为止。

2.导线和电器外壳着火:不能用水及二氧化碳灭火器,应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或覆盖法灭火。

3.衣服烧着时切忌奔走,可用衣服、大衣等包裹身体或躺在地上滚动灭火。

4.易燃物、液化气体类火灾,首先切断电源,开门窗通风,起火初期首先控制气体泄漏,然后使用灭火毯遮盖扑灭,如无法控制气体泄漏,当容器内容物储存量低于爆炸极限时,使用干粉灭火器扑救,火焰消失后使用灭火器对周边环境降温至室温以免气体重新燃烧或爆炸,否则必须保持稳定燃烧,避免大量可燃气体泄漏出来与空气混合后发生爆炸。


(二)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应急措施要点:抢救触电者,避免在抢救时发生其它事故。发现触电事故的任何人员都应当在第一时间抢救触电者,必要时在场人员要打120求援,同时向单位领导报告。

1.触电解脱方法

1)切断电源。2)若一时无法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木板、绝缘绳等绝缘材料解脱触电者。3)用绝缘工具切断带电导线。4)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身体裸露部位。5)尽量避免触电者解脱后摔倒受伤。

注意:以上办法仅适用于220V电压触电的抢救。高压触电应及时通知学校供电部门,采用相应的紧急措施,以免发生新的事故。

2.现场急救方法

1)触电者神智清醒,让其就地休息。2)触电者呼吸、心跳尚存、神智不清,应仰卧,周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保暖。3)触电者呼吸停止,则用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用体外人工心脏挤压维持血液循环;若呼吸、心脏全停,则两种方法同时进行。

注意:现场抢救不能轻易中止抢救,要坚持到医务人员到场后接替抢救。

4.触电事故发生后,单位应立即在现场设置警戒线,维护抢救现场的正常秩序,警戒人员应当引导医务人员快速进入事故现场。

5.事故现场警戒线必须待医务人员将触电者带离现场赴医院救治,事故调查和排险抢修工作完毕,现场已无事故隐患时,方可解除。

(三)突发停电、停水事故应急预案

1.停电停水后,本单位教师应及时通知各实验室人员检查开关和水龙头是否关闭。

2.所有仪器插头全部从插座中拨出;

3.必要时关闭实验室内电闸,或者关闭楼层总电闸;

4.必要时可关闭实验楼总供水阀;

5.实验室发生水灾时,应第一时间关闭水阀,并组织人员进行积水清除,防止祸及其它实验室,造成更大损失。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