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实验教学的考核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10-19查看261

考核是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验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而言,考核不仅是要检验基本概念掌握的情况,而且更重要的也是一次再学习过程。对教师而言,不仅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更重要的是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以便今后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内容。

中心积极探索实验考核方式的改革,制定了《经济管理与创业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实验成绩考核办法》(试行),规范了实验过程的管理与考核工作。根据实验教学的特点,以有利于激发学生实验兴趣、提高实验能力为目的,确定实验考核方式。建立多元化的实验考核办法,根据不同层次实验采取不同的考核办法。

1. 独立设课的课程实验采用“平时+笔试+操作”考核方式。强调学生平时实验表现,同时,考查学生的实验原理理解与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学生成绩评定方法为:平时成绩和最后实验成绩的加权平均,计算办法:

总成绩=笔试成绩×20%+操作成绩×40%+平时成绩×40%。

平时成绩由每次实验成绩构成,而每次实验成绩又分为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三部分。实验的不同阶段,考察内容不同,评分的侧重点也不同,强调学生独立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例如:在实验预习的评定中,强调学习态度、注重逻辑过程的正确性,注重设计思想的独立性和创造性;在实验操作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并要求学会排除一般实验故障,引导学生通过细致的观察,力争超越实验内容,并有所发现;在实验报告中,则强调设计过程的正确性,推导过程的严谨性,记录实验数据的科学性,注重对实验结果的分析与结论。

笔试:统一命题统一评分,笔试时间为90分钟。

实验操作考试:采用即时抽签的方法,即学生随机抽取一个实验项目进行操作,时间为40分钟。操作过程中还需要回答老师的提问(口试)。

2. 非独立设课的课程实验以平时为主进行考核。考核以学生平时实验表现为主,实验成绩记入该课程总的结业综合评定成绩,计算比例按照实验学时占该课程总学时的比例计算。

综合实验成绩=(平时实验成绩+操作成绩)×〔(实验学时÷课程总学时)×100%〕。

本实验教学中心实验考核方法实际执行过程和结果表明,考核体系和方法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教与学双方的发展,行之有效。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