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国际服务贸易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11-27查看188

黄 冈 师 范 学 院 

 《国际服务贸易》

 

实验一 服务营销与服务贸易

【实验项目编号】4161304420002

【实验项目名称】服务营销与服务贸易

【实验目的】 通过案例来掌握并巩固国际服务贸易产业经营相关理论,能从不同的角度来讨论和分析跨国企业经营和融资模式。

【实验设备】

1.微型计算机;

2.Windows2000操作系统;

【实验步骤及内容】

1.准备阶段

每四个同学一个小组,小组成员先仔细阅读案例:

(1)根据案例背景在网络上收集相关资料。比如迪斯尼的发展的过程中,所处的经济环境是如何变化的,迪斯尼并购的一些企业是一些什么样的企业。

(2)确定案例讨论的重点,比如迪斯尼的融资模式,以及它的融资行为的动机,迪斯尼从一个小企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跨国公司,靠的是什么。

2.实施阶段

每个小组的每个成员,都需要参与讨论,在自己搜索资料的基础上,阐明自己的观点,并将实际案例中的讨论部分与理论知识相结合。

通过迪斯尼公司的融资案例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启发。

首先,上市公司的经营必须本着符合本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原则进行。在此原则下,公司的一切投资决策,必须与公司的战略发展密切相关,必须满足公司发展的战略需要。迪斯尼公司的两次战略性并购行为,都是与迪斯尼公司多媒体集团的战略定位相关的,都是能够满足公司在有线电视领域发展的迫切需要的。 

其次,公司的融资行为,是为投资需求服务的,从维护股东权益的角度,必须在时间上、金额上同投资需求相匹配。迪斯尼公司由于经营业绩良好,因此日常性投资项目可以从经营现金流中获取,不需要用净的融资现金流来补充投资,这就使公司掌握了融资的主动性,既能够主动借债、享受债务优惠,又可以控制债务比率、降低经营风险。同时,在面临较大的并购需求时,能够主动改善债务结构,使公司可以进行低成本的、有效率的融资,来满足投资行为的需要。 

公司的经营需要确定一个适合所处行业和企业自身情况的具体目标,并将这一目标与具体的公司行为相结合,尤其是在融资和投资这些涉及巨额资金和巨大风险的公司行为中,更要做到这一点。

融资计划是为投资项目服务的,必须与投资需求相匹配,包括融资金额和融资时间上的匹配。更重要的,投资项目必须是经过多方面因素考虑的,不是盲目圈钱的幌子。对于有数十年经营历史,由职业经理层管理的上市公司,容易出现投融资决策失效,导致投资失败、侵害股东权益的问题。在股东监督职能缺乏的公司中,进行程序化的项目可行性论证是必要的,但只是决策的一个部分,提供财务上的参考,不能对整个计划是否可行提供意见,更不能作为项目可行的决定性依据。战略和内部需要等各种因素综合考虑是很重要的。

3. 总结阶段

一个普通的“欢笑卡通公司”发展到一个好莱坞最大的电影制片公司,不再局限于卡通影片,开始真人实景影片的制作,靠的是什么?在迈克尔•艾斯纳掌门迪斯尼长达18年的经营中,融资扩张策略和业务集中策略是迪斯尼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这两种经营战略,一方面保证了迪斯尼业务的不断扩张,创造了连续十数年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确保新业务与公司原有资源的整合,同时起到不断的削减公司运行成本的作用。归根结底,这两项策略与“股东财富最大化”原则符合得很好。迪斯尼业务的不断扩张得益于一系列良好的并购投资项目,其融资行为与其投资需求是相关的,变动具有一致性,也为投资行为服务的。一个企业经营是否成功,融资和投资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迪斯尼的成功还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品牌经营策略    品牌经营指企业针对市场需求的基本态势,以企业理念为核心,以品牌为手段,通过品牌营销、品牌推广、品牌资产管理等各种经营方式以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最终目标。首先,品牌经营为迪斯尼赢得了全世界范围内的忠诚顾客,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它树立了良好的企业与产品形象,增强了消费者对迪斯尼乐园的认知度,并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良好口碑,从而为其带来了广泛的客源聚集效应。其次,品牌经营加速了集团扩张,形成产业聚合优势。品牌经营是迪斯尼乐园加速扩张的重要有效手段之一,它可以摆脱地域限制,以品牌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扩张市场规模,从而促进公司走上快速扩张、规模经营的道路。其主要形式是特许经营,迪斯尼总公司通过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商标品牌等无形资产的转让和特许使用这一方式迅速实现集团扩张.最后,品牌经营促进了产业链延伸,形成多元化经营优势。

服务制胜策略    斯尼乐园高质量的服务水准有口皆碑,它的服务理念与水准已成为各类企业争先效仿的榜样。即安全(safe)、礼貌(civility)、表演(show)、效率(efficiency),其内涵可以理解为:首先保证客人舒适安全;其次保证职员彬彬有礼;第三是保证演出充满神奇;最后是在满足以上三项准则的前提下保证工作具有高效率。 

产品创新策略    它们每年要开展数百项市场调查和咨询项目来分析游客需求动态变化,并把研究成果提供给其他各职能部门。迪斯尼曾讲到:“把握游客需求动态的积极意义在于:及时掌握游客的满意度、价值评价要素和及时纠偏;从中找到迪斯尼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公司根据对相关信息的分析来把握游客需求的动态变化,从而针对性地创新产品、更新设施设备。 

灵活定价策略    主题公园的价格策略一般包括单一票价、优质高价、低门票多服务和廉价策略。迪斯尼乐园在定价策略上十分灵活,它根据产品种类、销售时间和地点等因素的不同采取差别定价、地区性定价、价格调整等措施来保证乐园的门票价格对大多数目标市场而言是可以接受的。

营销管理策略    迪斯尼乐园在营销管理方面独具特色,它首先强调企业对员工的“内部营销”,然后才是企业对消费者的“外部营销”。迪斯尼以内部营销管理为员工营造“享受工作、快乐工作”的工作氛围,以激励员工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外部营销方面,迪斯尼乐园多样化的营销策略也十分成功。 迪斯尼乐园在花费大量资金用于电视、广播、报纸、橱窗等传统宣传媒介的同时,辅之以多样化的营销手段。

实验二 跨国资本流动案例分析

【实验项目编号】4161304420003

【实验项目名称】跨国资本流动案例分析

实验目的】通过四川腾中重工对美国悍马的收购案例的讨论,使学生能够理解并掌握服务业跨国投资的相关理论,并能理论联系实际,对一些项目的投资和并购能作出初步的判断。

实验设备

1.微型计算机;

2.Windows2000操作系统;

实验步骤及内容

1.准备阶段

每四个同学一个小组,小组成员先仔细阅读案例:

(1)根据案例背景在网络上收集相关资料。比如,腾中重工这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在腾中重工的发展的过程中,所处的经济环境是如何变化的,而悍马在美国又是面临怎样的挑战,在什么样的时机下腾中重工做出收购悍马的决策的。 

(2)确定案例讨论的重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原因,以及这个企业收购悍马的筹码是什么。

自身资本运作能力和投资公司的融资能力为收购带来强劲的动力,为自身的收购能力的提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强管理经验,增强企业知名度和效应,以及为推进高级越野车的国际化战略做充分准备。

(3)总结阶段

这次是百分之百地购买,是中国企业首次百分百拥有一个知名海外汽车品牌。而且腾中将永久拥有生产悍马的具体技术的使用权。 而且腾中还保留了一百多人的运营团队,比如开发、营销、销售、采购、及生产制造。

   因此这次收购不仅是一项很好的“投资”,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