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财务学与技术基础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11-27查看97

黄 冈 师 范 学 院 

 财务学与技术基础

 

实验一 资金时间价值计算技术

实验目的:学会运用EXCEL对复利终值、复利现值、年金终值、年金现值、利率和期数进行计算

实验内容:

常见的财务函数

1.复利终值函数FVratenperpmtpvtype

利用函数FVratenperpmtpvtype)计算复利终值,“rate”代表利率;“nper”代表计息期;“pv”是指从该项投资开始计算时已经入账的款项(现值),现金流出则以负数记;“pmt”和“type”可直接忽略。如利用这一函数在Excel中求“年利率为10%10年后10 000元的复利终值”,可以在相应单元格中输入函数公式“= F10%10,,-10 000)”,“回车”后就可得到计算的复利终值为25 937.42元。

2.复利现值函数PVratenperpmtFtype

利用函数PVratenperpmtFtype)计算复利现值,“rate”代表利率;“nper”代表计息期;“F”是指最后一次付款期后获得的一次性补偿额(终值);“pmt”和“type”可直接忽略。如利用这一函数在Excel中求“年利率为10%10年后25 937.42元的复利现值”,可以在相应单元格中输入函数公式“=-PV10%10,,25937.42)”,“回车”后就可得到计算的复利现值为10 000元。

3.年金现值函数PVratenperpmtFtype

利用函数PVratenperpmtFtype)计算年金现值,“rate”代表利率;“nper”代表计息期;“F”忽略;“pmt”是“各期所获得的金额,在投资期内不变”即每期等额支付的A;“type”为“1”代表先付年金,为“0”或忽略代表后付年金。如利用这一函数在Excel中求“年利率为10%1000元的10年期后付年金的现值”,可以在相应单元格中输入函数公式“=PV10%10-1000,,0)”,“回车”后就可得到计算的复利现值为6 144.57元。

4.年金终值函数FVratenperpmtpvtype

利用函数FVratenperpmtpvtype)计算年金终值,“rate”代表利率;“nper”代表计息期; “pmt”是“各期所获得的金额,在投资期内不变”即每期等额支付的A;“type”为“1”代表先付年金,为“0”或忽略代表后付年金;“pv”忽略。如利用这一函数在Excel中求“年利率为10%1000元的10年期后付年金的终值值”,可以在相应单元格中输入函数公式“=F10%10-1000,,0)”,“回车”后就可得到计算的复利现值为15937.42元。

5.年金函数PMTratenperpvFtype

利用年金函数PMTratenperpvFtype)可求利率固定、每期等额分期付款方式下各期所有收付的金额,即年金A。其中,“rate”代表利率;“nper”代表计息期;“pv”为现值,“F”为终值;“type”为“1”代表先付年金,为“0”或忽略代表后付年金。如利用这一函数在Excel中求“年利率为8%,需要分10年等额付清的100 000元贷款每年末的支付额”,可以在相应单元格中输入函数公式“= PMT8%10100000,,0)”,“回车”后可得-14902.95元,即所求A=14 920.95元。

6.利率函数RATEnperpmtpvFtype

一般情况下,利用年金函数RATEnperpmtpvFtype)可求每期实际利率i。其中,“nper”代表计息期;“pmt”为年金A;“pv”为现值,“F”为终值;“type”为“1”代表期初付款,为“0”或忽略代表期末付款。如利用这一函数在Excel中求“8000万元年的48年期贷款,年支付额为200万元时的年利率”,可以在相应单元格中输入函数公式“= RATE48-200000080000000)”,“回车”后可得0.7701%,即所求i=0.7701%

7.期数函数NPERratepmtpvFtype

利用期数函数NPERratepmtpvFtype)可求年金的总付款期数。其中,“rate”代表利率;“pmt”为年金A;“pv”为现值,“F”为终值;“type”为“1”代表期初付款,为“0”或忽略代表期末付款。如利用这一函数在Excel中求“360万元的贷款,在年利率为8%,每年年末支付90.16万元情况下需要支付的年数”,可以在相应单元格中输入函数公式“= NPER8%901600-3600000)”,“回车”后可得5.0003

实验步骤:

(实例:Excel在年金终值计算中的运用)

【例2-11】一项理财产品要求客户从今年起在每年年末付款2万元,连续支付5年,按年利率为7%计算,则五年后该客户支付的款项相当于多少钱?

首先可以确定这是一个求“后付年金”终值的业务,适用的财务函数为Fratenperpmtpvtype),可以采用上述在相应单元格中直接输入财务函数的方式计算,也可以利用【插入/函数】命令来运行Excel的终值函数,后一种方式的具体步骤是:

第一步:选定相应的单元格后单击公式编辑器栏上【插入函数】工具,会出现如图2-10所示的对话框,在【或选择类别】栏目下选择“财务”类,在【选择函数】栏目下选择“F”函数,点击【确定】。

2-10:选择财务终值函数F对话框

第二步:点击确定后会出现如图2-11所示的对方框,

2-11:终值函数F的参数对话框

第三步:在图2-11所示的对方框中,依次根据所给的条件填入相应的参数值,其中“rate”代表利率;“nper”代表计息期; “pmt”是“各期所获得的金额,在投资期内不变”即每期等额支付的A;“type”为“1”代表先付年金,为“0”或忽略代表后付年金;“pv”忽略。根据例2-11所给条件,各参数填入后的情形如图2-12所示。

2-12:终值函数F各参数的输入

第四步:正确输入各参数的数值后,单击【确定】,可得所求后付年金终值为115014.78万元。

实验二 资本结构决策技术

实验目的:运用EXCEL进行资本结构决策

实验内容:

    运用每股利润无差别点法、企业价值分析法进行资本结构决策

实验步骤:

(一)每股利润无差别点分析法

【例422红瑞公司目前资本总额为1000万元,负债为400万元,利率为10%,现公司拟调整资本结构,计划融资500万元,公司可以发行股票,也可以发行公司债券,相关资料如图4—10所示。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设计每股利润无差别点计算与分析的结构,如图46所示;

2)计算总资本。在单元格B7C7D7/中输入求和函数;

3)确定增发股票方案下的每股利润:

在单元格B13中输入公式=C7×B8

在单元格B14中输入公式=C4×D8

在单元格B15中输入公式=C4×D8

在单元格B16中输入公式=B15×B9

在单元格B17中输入公式=B15B16;

在单元格B18中输入公式=B5/D5;

在单元格B19中输入公式=B17/B18;

4)同样的方法可以确定增发债券方案下的每股利润;

5)确定每股利润无差别点的息税前利润。

在单元格B20中输入公式=(B13B14)×(1B9)/B18(B13C14)×(1B9)/C18,并将其作为目标函数;

46    每股利润无差别点的计算与分析

6)在工具菜单中选择【单变量求解】命令,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在【目标单元格】中输入B20,在【目标值】中输入0,在【可变单元格】中输入B13,即可求出每股利润无差别点的息税前利润为150万元。

(二)企业价值分析法

【例423红瑞公司现有的资本结构为100%的普通股,公司认为现有的资本结构不能发挥财务杠杆的作用,拟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回购部分股票,不考虑交易成本,试利用企业价值分析方法建立分析模型,公司相关资料如图4—11中已知条件区域所示。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设计企业价值计算与分析的结构,如图47所示;

47    企业价值的计算与分析

2)确定债务资本价值。选取单元格区域A11:A16,输入数组公式=A3:A8;

3)计算债务资本成率。根据债务资本成本率计算公式,选取单元格区域C11:C16,输入数组公式=B3:B8×(1E5;

4)计算股票资本成本率。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选取单元格区域D11:D16,输入数组公式= C3:C8×(E3E2)+E2

5)计算股票市场价值。根据股票价值的计算方法,选取单元格区域B11:B16,输入数组公式= (E4A11:A16×B3:B8)×(1E5)/D11:D16

6)计算企业总价值。根据企业总价值等于债务资本价值加上权益资本价值的计算方法,选取单元格区域E11:E16,输入数组公式= A3:A8+ B11:B16

7)计算综合资本成本率。根据综合资本成本率的计算方法,选取单元格区域F11:F16,输入数组公式= C11:C16×A11:A16/E11:E16+D11:D16×B11:B16/E11:E16

观察计算结果,我们发现,在没有债务的情况下,公司的总价值就等于其原有股票的价值。当公司增加一部分债务时,财务杠杆开始发挥作用,公司总价值上升,综合资本成本下降。在债务达到600万元时,公司总价值最高,综合资本成本最低。债务超过600万元后,随着利息率的不断上升,财务杠杆作用逐步减弱甚至显现负作用,公司总价值下降,综合资本成本上升。

因此,债务为600万元时的资本结构是该公司的最优资本结构,此时的企业价值最大,综合资本成本率最低。也就是说,公司最好发行600万元的公司债券来回购公司股票为最佳决策,此时的资本结构最佳。

实验三 证券投资分析技术

实验目的:

学会运用EXCEL中相关财务函数进行债券价值、股票价值的计算

实验内容:

在EXCEL中运用相关财务函数进行债券价值、股票价值的计算

实验步骤:

一、债券投资决策技术

(一)计算债券价值的函数

在不同情况下,债券价值可以分别利用PV、PRICE、PRICEDISC、PRICEMART、TABILLPRICE等函数来计算。PV函数的功能已在第二章中做过介绍,下面主要介绍PICE函数。

PRICE函数的功能是计算定期付息面值100元的有价证券的价值。公式为=PRICE(settlement,maturity,rate,yld,redemption,frequency,basis

式中:settlement——证券的交易日期。证券的交易日期是证券发行后购买者购买证券的日期。日期有多种输入方式:带引号的文本串(例如“2009/01/07”)、系列数(例如,如果使用1900日期系统则39820表示2009年1月7日)或其他公式或其他函数的结果(例如DATEVALUE(“2009/01/07”))。

maturity——有价证券的到期日。到期日是有价证券有效期截止的日期;

rate——有价证券的年票面利率;

yld——必要收益率;

redemption——面值100元的有价证券的到期清偿的本金;

frequency——年付息次数,如果按年支付,则frequency=1;按半年期支付,则frequency=2;按季度支付,则frequency=4;

basis——日计数基准类型,其取值情况如表6-3:

表6-3  PRICE函数的basis参数类型

Basis

日计数基准

0或省略

US(NASD30/360

1

实际天数/实际天数

2

实际天数/360

3

实际天数/365

4

欧洲30/360

PRICE函数的计算公式如下:

PRICE=+-

式中:DSC—成交日与下一附息日之间的天数;

      E—成交日所在的付息期的天数;

      N—成交日与清偿日之间的付息次数;

      A—当期付息期内截止到成交日的天数。

(三)计算债券投资收益率的函数

计算债券投资收益率的函数主要有:RATE、IRR、YIELD、YIELDDISC、TBILLYIELD、TBILLEQ、INTRATE、DISC等函数。RATE函数的功能第五章中做过介绍,下面主要介绍YIELD函数。

YIELD函数的功能是计算定期付息有价证券的收益率,公式为:

=YIELD(settlement,maturity,rate,pr,redemption,frequency,basis)

式中:settlement——证券的交易日期即证券的交易日期是证券发行后购买者购买证券的日期。

maturity——有价证券的到期日。到期日是有价证券有效期截止的日期;

rate——有价证券的年票面利率;

yld——必要收益率;

redemption——面值100元的有价证券的到期清偿的本金;

frequency——年付息次数,如果按年支付,则frequency=1;按半年期支付,则frequency=2;按季度支付,则frequency=4;

basis——日计数基准类型,取值为0、1、2、3、4,具体说明见表6-3。

(二)函数的应用

【例6-16】某债券的有关资料如图6-3的已知条件区域所示,要求:

1.利用PV函数和PRICE函数建立计算债券价值的模型;

2.利用RATE函数和YIELD函数建立计算债券收益率的模型。

3.决策是否有投资价值。

建立模型的结构,如图6-3所示。

图6-3 债券投资决策模型

(1)在E2中输入公式=PV(B6/B7,YEARFRAC(B3,B4)*B7,-B2*B5/B7,-B2),其中YEARFRAC(B3,B4)表示返回成交日至到期日之间相隔的年数(Microsoft Office Excel2007);

(2)在E3中输入公式=10*PRICE(B3,B4,B5,B6,B2/10,B7,3)

(3)在E4中输入公式=RATE(YEARFRAC(B3,B4)*B7,B2*B5/B7,-B8,B2)

(4)在E5中输入公式=YIELD(B3,B4,B5,B8/10,B2/10,B7,3)

(5)在E6中输入公式=IF(E2>B8,"有","没有");

(6)在E7中输入公式=IF(E4>B6,"有","没有")。

该模型运行结果如图6-3所示。

从运行结果可以看出,该债券价值小于市场价格,到期收益率小于期望的收益率,因此没有投资价值。

二、股票投资决策技术

根据前面的理论知识,股票价值是将预计未来股利按照一定折现率计算的现值。当股票价值大于价格时,一般就认为该股票有投资价值。在EXCEL电子表格里,可以运用NPV、PV等函数来计算股票价值。

【例6-17】泰丰高新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股票的有关资料如图6-4已知条件区域所示,要求:

1.计算该股票的价值;

2.决策是否有投资价值。

图6-4  非固定增长股票投资决策模型

建立模型的结构,如图6-4所示。

(1)在B9中输入公式=B2*(1+B3)

(2)在C9中输入公式=B9*(1+B3)

(3)在D9中输入公式=C9*(1+B3)

(1)在D10中输入公式=D9*(1+B4)/(B5-B4)

(2)在C11中输入公式=NPV(B5,B9:D9)+PV(B5,3,,-D10,0)

(3)在C12中输入公式=IF(C11>C6,"有","没有")。

该模型运行结果如图6-4所示。计算出来的价值为48元,高于现在价格,因此该股票有投资价值。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非固定增长股票投资报酬率无法利用EXCEL很简便地计算出来,只有利用插值法来计算使得股票价值等价格的贴现率即得投资报酬率。

实验四 项目投资决策技术

实验目的:能够运用现金流量二重分析模型进行相关项目决策

实验内容:投资决策相关指标函数,现金流量二重分析模型

实验步骤:

一、 投资决策指标函数分析

下面主要介绍常用的五个函数,即净现值函数NPV、内部报酬率函数IRR、直线折旧函数SLN、年数总和法折旧函数SYD和双倍余额递减折旧函数DDB

(一) 净现值函数NPV

NPV函数基于一个现金流系列(value1,value2, ...)和固定的贴现率rate,返回一项投资的净现值。

语法形式为:NPV(rate,value1,value2, ...) 

其中,rate为各期贴现率,是一固定值;

value1,value2,...代表129笔支出及收入的金额,value1,value2,...所属各期间的长度必须相等,而且支付及收入的时间都发生在期末。

其函数式为:

NPV(rate,value1,value2, ... valuen)

由其函数式可知,现金流系列value1,value2……必须是从第一期期末开始连续的数列,且按时间顺序录入。如果参数是数值、空白单元格、逻辑值或表示数值的文字表示式,则都会计算在内;如果参数是错误值或不能转化为数值的文字,则被忽略,如果参数是一个数组或引用,只有其中的数值部分计算在内。忽略数组或引用中的空白单元格、逻辑值、文字及错误值。 

例5-12天天汽修店投资500,000元购置一套节水型自动洗车屋,据测算该装置可使用10年,期末有净残值2万元,按直线法计提折旧。经营期间前五年各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000元、40,000元、50,000元、80,000元和120,000元,后五年净利润固定在100,000元。该店预期资金成本率为8%

要求:使用NPV()函数计算该项目的的净现值

根据给定资料,制作如下现金流量二重分析表

表中折旧按直线折旧法计算(502/104.8万元。开始投资的500,000元并不包含在NPV的参数中,因为此项付款发生在第一期的期初,即已经为现值,不用参与折现。如果建设期跨过多个时间段(通常是多年)而投入是在建设期初始一次完成的,则每个时段的投入均要补计为0,否则函数会少计算期间。通过计算可知,用净现值函数显著简化了计算量,计算结果与通过定义式计算的结果完全相同,因而特别适合于比较大型项目的计算和评价。

(二) 内部报酬率函数IRR

返回连续期间的现金流系列(value1,value2, ...)的内部报酬率。

语法:

IRR(value1,value2, ... [, guess ] )

value1,value2, ...必选,是含有数值的数组或参考地址。它必须含有至少一个正数及一个负数,否则内部报酬率可能会是无限解。IRR函数根据values参数中数字的顺序来解释现金流量的顺序,所以在输入现金流入量及现金流出量时,必须按照正确的顺序排列。value1, value2, ...参数中的文本、逻辑值或空白单元,都被忽略不计。 

guess 可选。用于指定估计 IRR 将返回的值。如果省略该参数,则 guess 为 0.1 (10%)。如果在反复计算20次后,依旧无法求得结果,IRR函数则会返回错误值#NUM!。所以如果IRR函数返回错误值#NUM,则应使用不同的GUESS猜测数再试一次。

此函数使用了一段循环语句,循环条件是:以给定的guess作为折现率,计算现金流value1,value2, ...的净现值是否为0,一旦为0循环终止,并返回guess作为该函数的值,最多循环20次,如果仍不为0,则返回错误值#NUM!。

例5-13】好佳超市投资100万元扩充营业面积,预计以后4年年底增加净利润分别为:8万元、1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假设按直线法计提折旧,期末无残值。

要求:计算该投资的内部报酬率

根据资料,计算好佳超市现金流量及内部报酬率如下:

     

表中折旧按直线法计算:100/4=25万元,(C8:G8)是指定的参考地址,也可以直接用数值替代如下:

IRR=irr({-100,33,35,55,45})=22.58%

其中:{-100,33,35,55,45 }表示数组。

(三) 直线折旧函数SLN

返回某项固定资产每期按直线折旧法计算的折旧值。所有的参数值必须是正数,否则将返回错误值#NUM!。 

语法:

 SLN(cost,salvage,life) 

Cost 为资产原值。 Salvage 为资产在折旧期末的价值(也称为资产残值)。 Life 为折旧期限(有时也称作资产的使用寿命)。 

例5-14天天汽修店投资500,000元购置一套节水型自动洗车屋,据测算该装置可使用10年,期末有净残值2万元。

要求用SLN函数计算各年折旧。

根据给定资料,先用手工方式计算如下:

每年折旧额为:(500000-20000)/10=48000(元)

再用EXCEL的财务函数SLN()计算见图5-1。可见,使用函数计算结果与手工计算完全相同,但是效率显著提高了。

(四) 年数总和法折旧函数SYD

计算某项固定资产某期间按年数总和法计算的折旧额,其语法格式如下:

SYDcost ,salvage ,life, per

其中:

Cost为固定资产的原始成本

Salvage为固定资产报废时的预计净残值

Life为固定资产可使用的年数

Per为要计算折旧的年份序数,它的单位必须与Life相同

以上各参数必须均为正值,否则将返回错误值#NUM!。

该函数的计算式如下:

n年折旧额=

例5-15天天汽修店投资500,000元购置一套节水型自动洗车屋,据测算该装置可使用10年,期末有净残值2万元。

要求用SYD函数计算各年折旧。

根据给定资料,先用手工方式计算如下:

第一年折旧额为:(500000-20000)×10/55=87272.73(元)

第二年折旧额为:(500000-20000)×9/55=78545.45(元)

第三年折旧额为:(500000-20000)×8/55=69818.18(元)

…………以此类推

第十年折旧额为:(500000-20000)×1/55=8727.27(元)

再用EXCEL的财务函数SLN()计算见图5-2

图中有两个参数使用了单元格引用,确保折旧的计算可以通过拖动复制自动计算,其中成本Cost为项目初始投资:C3,由于单元格现金流量为负值,所以需要带负号,使成本恢复为正值,同时此单元格是计算各年折旧的基础,因此要使用绝对引用格式(由于本处只在同一行中计算,因而采用了混合引用)。折旧年份直接采用相对引用“年份数单元格”的方式,简化的函数的参数输入。

(五) 双倍余额递减折旧函数DDB

计算某项固定资产某期间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的折旧额,其语法格式如下:

DDBcost ,salvage ,life, period, factor

其中:

Cost为固定资产的原始成本

Salvage为固定资产报废时的预计净残值

Life为固定资产可使用的年数

Period为要计算折旧的年份序数,它的单位必须与Life相同

Factor为选择性参数,缺省值为2,表示“双倍”的意思。

以上各参数必须均为正值,否则将返回错误值#NUM!。

双倍余额递减法为加速折旧法,当用此法计算的折旧额小于直线折旧法计算的折旧额时,改用直线折旧法计算,通常在使用期的最后两年改用直线折旧法计算。

例5-16天天汽修店投资500,000元购置一套节水型自动洗车屋,据测算该装置可使用10年,期末有净残值2万元。

要求用SYD函数计算各年折旧。

根据给定资料,先用手工方式计算如下:

第一年折旧额为:500000×2/10=100000(元)

第二年折旧额为:(500000-100000)×2/10=80000(元)

第三年折旧额为:(500000-180000)×2/10=64000(元)

…………以此类推

第九、十年折旧额为:(500000-100000-80000-……)/2=31900(元)

再用EXCEL的财务函数SLN()计算见图5-3

注:图中第1~8年使用函数计算,为了便于拖动复制,cost参数同样使用了绝对引用,period参使用了相对引用,始终为年份序数。最后两年的折旧额采用的是直线折旧的办法,即将原始投资额减去已计提折旧和预计净残值除以2。

二、 投资决策模型——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

现金流量二重分析表用于分析项目投资的现金流量,清晰、严密,如果结合上述投资决策函数使用,可以方便地对任何投资项目进行多角度的分析,确保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将现金流量二重分析与财务函数结合构造的项目投资决策模型即为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

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进行投资项目决策分四步进行:

第一步,根据项目资料建立“现金流量二重分析表”。

第二步,根据决策评价指标建立“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

第三步,根据给定资料,录入已知参数。

第四步,根据模型自动计算各项评价指标,进行项目投资决策。

例5-17】资料见例5-11,假设按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预期项目资金成本为10%

要求:利用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评价该项目并进行投资决策。

(1)根据例5-11资料,建立如下:“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见图5-4)。模型上部,即项目现金净流量以上即为长江汽车分厂项目“现金流量二重分析表”。

现金流量二重分析表中折旧使用年数总和法折旧函数SYD( )计算,参数per使用了单元格引用,为年份序数减2(剔除建设期2年),参数cost(=52.3)是根据例5-11计算的固定资产原值确定其余参数salvage(=4) ,life(=10)均根据例5-11资料确定。模型中其它计算式均根据各指标的定义式设计,比如利润=收入-付现成本-折旧-摊销,其它依此类推。

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中,净现值和内部报酬率两个评价指标分别用项目投资评价函数计算,其中净现值中项目期初投入不纳入现金流系列在前面已经说明,不再赘述。需要说明的是,净现值率没有对应的财务函数。模型根据其定义,嵌套净现值函数计算,函数式分子为整个项目的净现值,分母为建设期现金流出的净现值(故其前用负号,取其相反数)。

54长江汽车分厂项目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

2)根据题目给定的资料录入相关数据:项目初始投资、垫支流动资金、各年销售收入、各年付现成本、各年推销费用等。(参见表58长江汽车分厂项目现金流量二重分析表中相应数据)

3)函数自动计算各年现金流量和项目评价指标,见图55长江汽车分厂项目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结果。

55长江汽车分厂项目现金流量二重分析决策模型结果

4)根据计算结果可知,该项目净现值43.83万元,大于0;净现值率为81%>0;内部报酬率20%,大于预期10%的报酬率,因此该项目可行。

实验五 财务预算编制技术

实验目的:使学生初步掌握预算的编制流程

实验内容:业务预算、专门预算、财务预算

实验步骤:

一、业务预算的编制技术

(一)销售预算

【例9-1】向阳公司只生产甲产品一种产品,经预测,2010年每个季度的销售量依次为2000件、2500件、3000件、3500件。甲产品的销售单价为100元。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季度销售收入的60%可于当季收到,其余的40%于下一季度收到。假定2009年底应收账款的金额为15000元。各季末产成品的存货量按下季度销售量的20%计算,各季度期初存货量与上季度期末存货量相等。2010年初的产品存货为250件,2011年第一季度的预计销售量为4000件。根据以上资料,编制销售预算、生产预算。

预算编制模型设计程序如下:

1)创建新工作簿“财务预算”;打开工作簿“财务预算”,在“财务预算”工作薄中创建新工作表“销售、生产预算(为方便起见,以代码XP表示销售、生产预算工作表名称)”;在工作表中设计如图9-1-1所示的表格;

2)在工作表“销售、生产预算模型”中输人公式,建立单元格之间的相互联系;

3)在模型中输入例9-1中的相关数据;

4)取消公式输人方式,则工作表“销售、生产预算”中的数据如图9-1-2所示。

取消公式操作方法如下:单击工具菜单中的选项命令,单击视图选项卡,在窗口选择区中选中公式,单击确定按钮这时就可以看到所有单元格中,凡是有公式的地方都显示成数字形式了

必须注意的是,预算期末存货量应按下期预计销售需要量的比例折合留存,其目的是保证满足下期初销售量扩大的需要。若下期预计销售量降低,则上期末只需保留较低水平的期末存货量。因此,在编制生产预算时,必须使生产量、销售量和库存量之间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以避免储备不足、产销脱节或超储积压现象的发生。

                             图9-1-1销售、生产预算模型(1)

                            图9-1-2 销售生产预算模型(2)

(二)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单位成本预算   

【例9-2】向阳公司生产甲产品只需耗用A材料,假定单位产品耗用A材料5公斤,材料的单位成本为8元,根据以往经验,季末材料存货量相当于下季生产用量的4%,每季度材料采购款的60%于当季支付,其余的40%于下季支付,预算期期初、期末材料库存量分别为440公斤和700公斤,预算期内各季期初材料库存量与上季末材料库存量相同,2010年初应付材料账款为55000元。假定只有一个工种,单位产品的工时定额为4小时,单位工时的工资率为5元。再假设向阳公司按变动成本法编制制造费用预算,其中变动制造费用以预算期的产量为标准分配计算,折旧以外的各项制造费用均于当季付现。预算编制的有关定额资料如表9-1所示(注:根据上年实际开支数,结合上级下达成本降低率计算确定)。还假定向阳公司按变动成本法计算损益,单位产品成本只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变动制造费用,固定制造费用作为期间费用计入当期损益。根据以上资料,编制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单位成本预算。

9-1          预算编制的有关定额资料

项目

标准耗用量

标准金额

变动制造费用:

间接人工

5小时/件

0.10元/小时

间接材料

5小时/件

0.15元/小时

维修费

5小时/件

0.06元/小时

水电费

5小时/件

0.12元/小时

固定制造费用:

管理人员工资

5000元

保险费

1000元

维修费

1000元

折旧费

3000元

与销售、生产预算类似,先设定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单位成本预算工作表(以CRZD表示)。EXCEL预算模型如图9-2-1所示,编制结果如图9-2-2所示:

图9-2-1 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单位成本预算模型(1)

                 图9-2-2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单位成本预算模型(2)

(三)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

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又叫营业费用预算,它包括为销售产品和开展一般行政管理工作所发生的各种费用。与编制制造费用预算相似,编制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时,也应将销售及管理费用划分为变动销售及管理费用和固定销售及管理费用两大类,并分别编制预算。变动销售及管理费用通常以预算期的某种预计业务量(如销售量、销售额等)为标准来计算分配率,进行分配计算。为了便于现金预算的编制,在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后面,一般也附“预计现金支出计算表”。

【例9-3】向阳公司有关销售及管理费用的定额资料如表9-2所示。

9-2      向阳公司2010年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数据

项目

标准价格(或金额)

变动销售及管理费用:

销售佣金

0.8元/件

交货运输费

0.5元/件

销售人员工资

0.2元/件

其他

0.1元/件

固定销售及管理费用

行政管理人员工资

7000元

广告费

13000元

保险费

4000元

其他

5000元

先建立预计销售及管理费用工作表(以XG表示),根据相关数据,编制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的EXCEL模型如图9-3-1,编制结果如表9-3-2所示。

图9-3-1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模型(1)

图9-3-2 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模型(2)

二、专门决策预算的编制

(一)资本支出预算

资本支出预算是根据经过审核批准的各个长期投资决策项目所编制的预算,并需详细列出该项目在寿命周期内各个年度的现金流出量与现金流入量的明细资料,以控制不合理或超预算的现金流量,考核企业的投资效果。资本支出预算编制的主要依据是企业进行长期投资决策的有关资料。

资本支出预算的格式和内容,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灵活掌握,自行设计。

(二)一次性专门业务预算

为了满足正常业务经营和资本支出的需要,提高经营资金的利用效果,企业财务部门有必要对库存现金制定出最低和最高限额。这是因为,如果企业库存现金太低,容易导致到期债务无法清偿而影响企业的信誉;库存现金过高,又会造成企业资金闲置不用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财务部门在日常理财活动中,有必要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和经营规模,确定最高和最低库存现金限额,并对资金的筹措和投放进行科学管理。

1)筹措资金。预计预算期库存现金低于最低限额而引起资金短缺时,应通过银行贷款、发行股票或债券等途径筹措经营资金,以解决企业经营资金的不足。

2)投放资金。预计预算期库存现金高于最高限额而出现资金闲置时应采用归还银行贷款、购买有价证券或收回本单位发行的股票、债券等方式及时投放和运用资金,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不同的企业一次性专门业务预算所要反映的业务内容各不相同,财务人员可以根据本企业的具体业务情形设计相应的预算表格。

【例9-4】向阳公司为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计划于2010年第一季度购置可使用5年的车床一台,计40000元,期满残值2000元,第三季度购置可使用10年的磨床一台,计30000元,期满残值1000元。根据预算期间现金收支情况,预计第一季度季初需向银行借款100000元,并在二、三、四季度的季末分别归还30000元、14000元、56000元及其利息(年利率12%),预算期间每季度季末预付所得税28750元,每季末向股东支付股利6000元。根据资料编制资本支出预算和一次性专门决策预算。

先建立工作表ZZ,在表中根据上述资料,编制资本支出预算、一次性专门业务预算的EXCEL模型,如图9-4-1所示,编制结果如表9-4-2所示。

                 图9-4-1 资本支出预算、一次性专门决策预算模型(1)

图9-4-2 资本支出预算、一次性专门决策预算模型(2)

三、财务预算的编制   

财务预算是反映企业在预期内有关现金收支、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预算,是以货币量度集中反映企业经营业务、专门决策和整体计划的总预算。财务预算主要包括现金预算、预计利润表、预计资产负债表等。

(一)现金预算

现金是指企业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货币资金。现金预算是用来反映预算期内的现金收支余缺和现金筹集、运用的预算。通过编制现金预算,可以加强对预算期内现金的有效控制,合理调度资金,保证企业各个时期的资金需要。

编制现金预算的依据主要包括各项业务预算、资本支出预算、预算期的资金筹集和运用计划等。

现金预算应按年分季或分月进行编制,以便对现金收支进行有效的控制。由于预算期内借入资金的时间不易确定,所以借人资金通常视为发生在季初或月初,归还借款本息的时间视为季末或月末,以便指标的计算。同时,企业还应确定出一定的库存现金限额,以备生产经营活动的临时性资金需要。库存现金限额应根据企业的历期资料和管理人员的经验来确定,不能过大或越小,否则会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或不能满足临时性资金需要。

【例9-5】向阳公司按年分季编制现金预算,假设2010年年初现金余额为28000元,最低库存现金限额为5000元。根据以上资料,编制现金预算。

先建立现金预算工作表(以XJ表示),现金预算工作表中编制EXCEL模型如图9-5-1,编制结果如图9-5-2所示。

            图9-5-1现金预算模型(1)

图9-5-2现金预算模型(2)

(二)预计利润表

预计利润表是用来反映企业在预算期内经营成果的预算,以控制企业的经营活动和财务收支。编制预计损益表的主要依据是业务预算和专门决策预算等有关数据。

例9-6】向阳公司根据以上各预算编制2010年度预计利润表。

先建立预计利润表工作表,以SY表示。预计利润表编制的EXCEL模型如图9-6-1所示,编制结果如图9-6-2所示。

 图9-6-1 预计利润表模型(1)

                               图9-6-2 预计利润表模型(2)

(三)预计资产负债表

预计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预算期末预计财务状况的预算,编制时,应以期初的资产负债表为基础,结合现金预算、预计损益表等有关资料,分析计算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各项目的期末数额。

【例9-7】向阳公司预算期初(2009年度)的资产负债表如表9-3所示。根据期初资产负债表及预算期间各项预算中的有关资料分析计算,编制出预算期期末的资产负债表。

9-3   向阳公司预算期初(2009年度)的资产负债表如表

资     产

权     益

项  目

金  额

项  目

金  额

流动资产

流动负债

1.现金

28000

8.应付账款

55000

2.应收账款

15000

3.材料存货

3520

4.产成品存货

15537.5

合计

62057.5

合计

55000

固定资产

股东权益

5.土地

150000

9.普通股股本

200000

6.房屋及设备

450000

10.留存收益

2070575

7.累计折旧

(200000)

合计

400000

合计

4070575

资产总计

462057.5

权益总计

462057.5

先建立预计资产负债表工作表,以ZC表示。预计资产负债表编制的EXCEL模型如图9-7-1所示,编制结果如图9-7-2所示

                             图9-7-1 预计资产负债表模型(1)

图9-7-2 预计资产负债表模型(2)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