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市场营销专业实习大纲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10-22查看895

 

实习形式:(校内、校外集中实习,委托实习或是几种方式的结合)

实习时间:(周数)16

实习学分: 8

类别:非师范本科

一、实习教学目标

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发现、认识社会现实存在的各种问题,并能用所学理论去加以分析,提出解决对策,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加深对课堂所学知识的认知,提高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实习,使学生对市场营销的实质内容、实体产品的营销过程、服务产品的营销过程、调查问卷的设计、营销计划书的设计、商品营销策划书的出台、营销组合的策划、促销组合的运用、品牌营销的实施等重要内容能够深切体会和灵活运用;并对营销管理方法、营销质量保证体系、营销工作程序等能比较熟悉。

通过毕业实习,帮助学生了解企业和社会、融入企业和社会,为寻找到合适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实习方式与场所

采取团队分组到实习基地实习与个人到企事业机关单位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求实习单位提供与专业对口的实习岗位。分散实习的实习单位应报学院实习领导小组批准。

实习方式:

1、听取企业实习指导老师的介绍

2、在实习单位实习岗位跟班实习或顶岗实习

3、查阅有关资料

4、撰写实习报告及毕业论文

三、实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1、结合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对一具体的企业市场行为进行调查,应用营销基本原理分析其企业行为的科学性。

2、全面了解实习单位的业务过程,争取亲自参加各业务环节的实际操作,获得感性资料。应用已学习过的营销原理,对所调研的企业未来的市场行为提出营销发展建议。实习

实习内容包括:

市场营销环境与消费者行为分析
一、实习目的:

    分析市场,了解消费心理和购买行为。

二、实习要求:

在实地观察、接触消费者的实际感受,结合消费行为理论剖析消费者二至三种行为过程,说明其有可能受哪些心理活动的影响。

市场营销调查与预测
一、实习目的

 通过实习帮助学生达到初步掌握市场营销调查的基本程序、核心技术、技能要求。

二、实习要求

(一)、 确定调研主题、调研内容

(二)项目的基本内容:所选择的调研项目至少应涉及以下内容:二手资料调查;问卷设计;抽样过程;数据的基本统计与分析;调查报告撰写。

(三)、控制项目进程:落实客户,提交调研计划书,确定调研主题和调研对象。

企业市场营销战略

一、实习目的: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要求,撰写书面的企业发展规划方案。

二、实习要求:

(一)对企业进行认真的、有一定深度的SWOT分析;

(二)对本行业的市场前景、目前状况有明确认识;

(三)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

(四)就如何实现企业目标明确具体的组织保证措施、努力方向;

目标市场营销策略

一、实习目的:

针对企业所经营的产品,分析研究谁是企业的客户,找准企业的目标市场,实施市场定位策略。

二、实习要求:

在市场调研与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并描绘企业的客户。

1、描述企业的当前客户:年龄段、性别、收入、文化水平、职业、家庭大小、民族、社会阶层、生活方式

2、他们来自何处?本地、国内、国外、其它地方   

3、他们买什么?产品、服务、附加利益      

4、他们每隔多长时间购买一次?每天、每周、每月、随时、其它     

5、他们买多少?按数量、按金额      

6、他们怎样买?赊购、现金、签合同     

7、他们怎样了解你的企业?网络、广告、报纸、广播、电视、口头、其它(要注明)     

8、他们对你的公司、产品、服务怎么看?(客户的感受)     

9、该企业市场有多大?按地区、按人口、潜在客户 

10、在各个市场上,企业的市场份额是多少? 

 根据以上资料,确定这一产品的市场定位,并拟出市场定位建议书

 产品策略

 一、实习目的:

熟悉产品的整体概念、产品市场生命周期、产品组合、新产品开发、品牌与包装等策略的原理与应用。

 二、实习要求:

组织市场调研,针对样本产品的整体概念、市场生命周期等问题收集市场信息、确定所研究产品的整体概念和市场生命周期阶段。根据研究结论,针对该产品的竞争和营销现状提出改进方案。    

1、某产品的产品整体概念可以怎样表达。

2、该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的什么阶段。

3、该产品有何进一步开发的机会。

 4、该产品的品牌能否延伸、包装可否进一步调整

价格策略

一、实习目的:

    熟悉影响企业定价的主要因素、掌握基本的定价方法、学习应用定价的技巧、变价的策略。

二、实习要求:

    以实际市场情报为依据,为其中的一项产品提出变价的依据,并拟出相应的变价策划方案。 

分销渠道策略
一、实习目的:

1、熟悉、掌握企业是如何选择分销渠道模式的。

2、了解企业现有渠道运行的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3、了解企业是如何化解渠道矛盾和冲突的。

二、实习要求:

1、进行实地调查,了解该企业渠道选择、渠道运行、渠道管理的状况。

3、总结企业的渠道状况及渠道选择的一般模式。

4、指出企业渠道设计、运行、管理中的问题。

5、针对渠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

促销策略

一、实习目的:

学习促销组合的策划、掌握人员推销的技术要领、学会对促销过程进行控制。

二、实习要求:

(一)促销品的选择

1、提出将介入的产品市场

2、完成对这一产品市场的分析报告

(二)基本原理的应用

1、确定准备介入的产品品牌

2、拟定该产品的市场导入的促销组合方案和实施方案

实习时间安排:

专业实习总时间为16周。其中包含实习教育1周(准备周),下企事业单位专业实习14周和专业实习成绩鉴定1周。具体安排可根据本专业实习计划及学生实习内容进行调整。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人

1

第八学期第1

专业实习动员

院分管领导

2

第八学期第1

专业实习分组

辅导员

3

第八学期第1

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指导实习

系主任

4

第八学期第215

学生实习、指导教师具体指导

指导教师

5

第八学期第16

学生写实习报告

指导教师

6

第八学期第16

毕业实习总结

系主任

四、实习考核内容与考核方法

(一)实习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并提交实习日志,实习总结(报告)和单位鉴定(必须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方可参加考核。

1.学生每天应撰写实习日志。

2.学生应定期向实习带队教师和实习指导老师上交实习心得。

3.实习结束时,学生应填写实习鉴定表,向实习带队教师和实习指导老师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报告按照规定的格式要求撰写,字数不少于8000字。

(二)专业实习考核成绩由系实习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即根据实习单位具体意见、指导教师意见、学生实习材料来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1.对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表现、工作作风、组织纪律、业务能力、实习报告等五个方面综合考查,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计。

2.成绩评定标准

优秀: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缺勤和违纪;工作积极主动、刻苦、勤奋,按照大纲很好地完成了实习内容;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联系实际好;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良好: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违纪现象;工作积极主动,较好地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中等: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

及格: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基本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完成了实习报告。

不及格:违纪或违法;或者无故缺勤累计超过实习总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或者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服从分配、不听从指挥;或者未完成实习报告。

3.凡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取得学分,须重修及格后方能毕业。

、实习报告(作业)要求

    实习报告的内容主要有:实习单位的概况;介绍实习岗位的业务流程,实习的主要内容;介绍实习单位的工作和组织管理措施,分析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对毕业实习的体会和感受;提出对实习工作的改进意见。通过实习对学校开设的课程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六、主要参考资料

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各实习学生的实习内容指定。

七、实习纪律要求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秩序。

(二)保守国家机密。

(三)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服从实习单位的管理,保证实习期间的安全;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向业务部门的同志学习。

(四)学生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应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维护学校的声誉。

(五)分散实习学生,在实习开始后一周内须将实习地点告知年指导老师,并保持与学院的联系畅通,提供信息不得弄虚作假。

(六)实习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中断实习。因故必须请假时,须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不履行请假手续或程序不符合要求或假满不及时归队者,均以旷课论处。

(七)实习学生因违反纪律而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损失者,由学校或实习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