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工商管理专业实习大纲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10-22查看1366

 

实习形式:分散实习为主、集中实习为辅

实习时间:16

实习学分:8

类别:非师范本科

一、实习教学目标

专业实习是四年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学生深入企业实际,熟悉和掌握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规则。使学生了解现实企业在战略选择与实施,投资分析,组织结构,营销管理,生产运作,人力资源管理等管理实践活动中的新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技能。有利于学生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巩固已学知识,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培养动手能力,是达到培养目的的重要手段。具体说通过专业实习达到:

 1、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前,了解、熟悉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背景,使之对社会有个较为客观的认识,特别是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岗位、工作条件及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艰巨性等有心理准备; 

2、通过四年基础理论学科和专业理论、方法的学习后,在专业实习中巩固已有知识,并将在校所学知识用于专业实践,使理论与实践达到沟通,一方面使理论知识深化,另一方面提高其动手操作能力,为其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3、通过专业实习开发学生智慧潜能,培养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检查学生的学习质量,提高其综合素质;

 4、通过专业实习增强学生应有的职业道德,提高政治思想修养。

二、实习方式与场所

1.对于学生自己选择实习单位的,必须有实习单位的接收函和联系方式,且经学院相关领导批准。

2、对分散实习的学生指定相关专业教师进行实习准备和实习指导工作,实习指导教师必须是硕士以上学历或者讲师以上职称,保证学生的实习质量。学生

实习期间通过通讯或网络等方式进行检查,以保证实习效果。

3、实习过程管理

全面了解实习单位的业务过程,争取亲自参加各业务环节的实际操作。虚心学习,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服从单位的安排,争取实习单位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认真学习,收集资料,验证所学。收集的资料应真实、具体、时间性强,并有一定的代表性。

实习期间应与指导教师经常保持联系,每周至少汇报一次,每周撰写一篇实习日记。

实习结束后,必须由实习单位开具实习鉴定。同时要按时返校,按时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日记和实习鉴定表,以及实习中的调查资料、图片、照片等资料。

三、实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一)实习内容

1、到基层生产经营第一线,参加与本专业有关的设备或产品的生产、装配、调试、维修、经营、服务等工作;或参加企业发展规划、战略、计划的制定;或参加编制或修订企业制度等等。

2、阅读和熟悉企业管理的有关文件,如工作岗位责任制、生产操作规程等。学习产品的制作手段和方法,熟悉工作的流程和要求。

3、通过调查,加深对实习单位认识,了解其生产经营流程和生产工艺,学习产品开发设计知识、企业管理知识以及安全生产知识等。

4、了解实习企业的各类管理活动,如战略管理、采购供应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特别是要着重了解被参观企业的特色管理。

5、实习期间要求填写实习日志周记。其具体要求是:每天记录当天的实习情况,每周写一份实习小结。

(二)实习时间安排

专业实习总时间为16周。其中包含实习教育1周(准备周),下企事业单位专业实习14周和专业实习成绩鉴定1周。具体安排可根据本专业实习计划及学生实习内容进行调整。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人

1

第八学期第1

专业实习动员

院分管领导

2

第八学期第1

专业实习分组

辅导员

3

第八学期第1

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指导实习

系主任

4

第八学期第215

学生实习、指导教师具体指导

指导教师

5

第八学期第16

学生写实习报告

指导教师

6

第八学期第16

毕业实习总结

系主任

四、实习考核内容与考核方法

(一)专业实习考核的依据:

专业实习考核的依据是“专业实习鉴定表”、“专业实习日志及周记”和“专业实习报告”三份材料。材料的要求如下:

1专业实习鉴定表是对学生专业实习的评价性材料,其中包括自我鉴定单位鉴定指导教师鉴定三部分。自我鉴定要求简要总结个人专业实习工作、主要收获和存在的问题。单位鉴定需有单位实习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印章。指导教师鉴定需有对学生专业实习的评价等级和指导教师和系主任的签名。

2专业实习日志及周记是学生对个人专业实习的原始记录,要求及时如实地填写。

3专业实习报告是学生专业实习的总结性材料。内容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1)总结个人对专业实习工作的认识和表现;

2)总结个人专业实习的主要工作内容及完成情况;

3)总结个人专业实习的主要收获和教训,并进行深入的分析、思考和提炼,达到由感性到理性的升华;

4)字数3000以上。

(二)专业实习考核成绩的评定

1、专业实习鉴定的成绩由企事业单位的实习负责人依据学生的实习表现进行评定;

2专业实习日志及周记专业实习报告的成绩由实习指导教师分别依据学生实习原始记录的真实性和对照专业实习报告编写的要求进行评定;

3、专业实习考核的总成绩包括专业实习鉴定、实习日志及周记以及专业实习报告三部分,由实习指导教师分别按4:3:3的比例进行综合评定。

(三)学生专业实习的成绩:

最终成绩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登记。(90—100分为优,80—89分为良,70—79分为中,60—69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

(四)学生专业实习的纪律:

若严重违反实习纪律,造成恶劣影响或抄袭他人实习报告者,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论处。

、实习报告(作业)要求

学生专业实习期间,应做好实习日记,及时记录当日的实习内容及心得体会,听取专题报告会时应认真记录,以便为撰写实习报告积累资料。

实习完毕返校后,必须写出并交出实习报告(3000字左右),其内容包括:

1)实习概况:实习参观地点、参观对象,实习的一般过程,实习内容等。

2)专业实习的主要收获,结合实际,记述对所学专业基础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

3)记述所获取的感性知识及某些实践经验。

4)专业实习的体会及建议。

实习报告要求文字工整,内容充实具体,条理清楚,结构严谨,具有说服力

六、主要参考资料

工商管理专业课教材、专业自编实习讲义。

七、其他

(一)学生的实习纪律要求

1、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实习单位的管理和工作安排。

2、严格遵守学院有关专业实习的管理规定,听从指导教师和专业人士的实习指导,认真完成专业实习任务。

3、遵守职业工作规范、设备操作规程和作息制度,遵守社会治安管理条例和交通法规,提高个人安全保护意识。

4、文明礼貌,谦虚谨慎,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专业技术和岗位技能;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密切校企合作关系,维护学院声誉。

5、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保守技术机密和商业机密,不做任何有损实习单位利益的事情。

(二)对实习指导教师的要求

指导教师在实习期间对学生应严格要求,全面关心,耐心指导。具体做到:

1、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职业道德、安全生产、自我防范、职业前途和理想、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教育; 

2、对学生进行学习、技能、生活、礼仪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指导。

3、和学生、实习单位保持经常的联系,及时了解和发现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帮助解决。要按时与实习单位交流情况,以取得其帮助和支持。要定时向系汇报实习进展情况,重大问题要立即报告。要定时向实习学生通报和传达学院的相关信息和具体要求。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