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中心建设相关规划和措施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09-29查看180

   1.建设发展的思路

“经济管理与创业模拟实验教学中心”今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通知、《教育部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的通知》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活动,形成在省内一流的硬件软件水平,一流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方法,一流的实验技术与管理队伍,一流的管理模式,一流的教学效果。努力将本中心建设成省级经济管理与创业模拟实验教学中心,更好地发挥实验教学改革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2.发展规划

中心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将围绕上述发展思路,按照“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要求,在实验教学体系、师资队伍、软硬件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建设,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第一阶段:

1)加强资源整合,完善中心的设备设施环境;根据实验教学体系及人才培养需要,更加科学、合理地进行物理及网络空间布局,使实验中心设施、设备、软件及其配置更加科学、先进,管理更加有效,在人才培养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2)完善中心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教学、设备、人员及对外开放的管理制度,包括《实验指导教师工作规范》、《实验指导教师工作流程》、《实验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等多项实验室管理制度,全面实现中心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3)建立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包括实验课程、实验项目设计、专业综合性实验项目设计、实验指导书、实验教学大纲等。在整合经济管理学科各专业相关实验的基础上,按照实验的类型和要求,优化实验方案,将实验分为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与设计性三个层次,形成完整的既独立于课堂教学又与其密切配合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

4)加强实验教学团队的师资队伍建设。

第二阶段:

1)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2)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校内联合、校校联合、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模式,完善中心实验室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加强示范辐射能力,不断开拓创新,争取多渠道、多途径发挥作用,并在 

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实验室的资源利用效率以及资源共享程度。

3)进一步加强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综合性实验项目的开发。第一,以ERP实验教学环境为平台,加强跨专业的知识结合,不断加强真实企业经营案例的开发和完善,丰富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案例资源库。第二,不断推进仿真模拟实验的教学方法改革,提高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经营决策能力训练水平。第三,开展企业经营管理实战演练,开设创新创业规划和设计、企业经营策划、管理方案设计等实践性训练项目,提高学生就业市场的适应性和竞争力。
 
4)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指导大学生参与各类创业竞赛活动和实质性地进行自主创业,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大学生创业成果。
  
第三阶段:

1)凝练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争取在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等上有更大的突破。

2)充分利用“经济管理与创业模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争取在省级、国家级创业设计、创业活动等各类大赛中获得更多奖项。

3)进一步增强实验中心的服务功能。中心在服务教学的同时,还承担为地方教育事业、经济、文化和社会服务的职能。中心将继续发挥其示范性、开放性的功能,紧密关注地方经济的发展,使中心成为地方培养创业人才、开展创业活动的基地。

按照国家级优秀实验教学中心标准,争取将“经济管理与创业模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优秀实验教学中心。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