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实验教师中心的主要特色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09-29查看199

1.“功能定位”突出个性发展和职业技能, 紧盯了高校转型发展诉求

中心自成立起,就把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作为基本目标,在定位上很好的契合了高校转型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诉求。为此,我们组建了层次分明、类型多样“教学体系”,实行“实验教学层次体系化”,即构造了课程单项实验、课程综合实验、专业综合实验以及自主创新实验的四级结构;“实验教学项目体系化”,即规划了演示型、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仿真型、实践型等六种实验项目。不同层次的实验课程和不同类型的实验项目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既兼顾通识教育又突出个性发展。与此同时,为了真正突出应用能力,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中心聘请了校外实验教学指导员,与招商银行黄冈支行、黄冈黄商集团等企业,在实验项目构建、实验大纲编写等方面实行了“校企合作”,使得我校“经济与金融”、“旅游管理”等专业的实验教学瞄准了相关专业和职业的社会需求。另外,为了促进中心功能的充分展现,中心在建制上将学校创业教育及创业活动方面的学生社团纳入了中心管理范畴,旨在以各项学生专业竞赛、创新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等大学生科研和活动为抓手,打造精品工程和示范效应。现已经形成了创业设计大赛(与全国“挑战杯”对接)、电子商务“三创”赛、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国际贸易技能大赛、会计知识大赛、市场调查大赛,以及大学生科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创业实践等众多创新活动和创新项目为内容的多个切入点。

2.创业教育起步早, “创业型”、“双师型”特点鲜明

早在2006年,我校就开始开始创业教育校级选修课,2007年《创业理论与实践》正式纳入我校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计划,2011年我校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学校正式引入“KAB创业教育”体系。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中心除了在人才引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对紧缺专业、紧缺实验技能人才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引进,以实现实验教师能全面满足中心所涉学科、专业及课程实验教学的需求外,做到了早规划、早实施,已经打造出一支 “创业教育”及“创业”受训经历丰富的教师队伍。从2005年起,通过培训、进修以及外聘等方式,我们先后有2名教师取得了共青团中央授予的额“KAB创业教育讲师”资格、8人次受训于教育部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聘请了黄冈好邻居超市总经理邓伟、黄冈伊利乳业的孙浩栋、黄商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的樊汉明、招商银行黄冈支行副行长顾长扬等校外导师15人,并组建起“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大别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教育协会”,实现了实战型创业教育讲师的规模化。另外,中心师资中1人获得了“ERP信息化工程师”、1人获得了“《商道》企业经营决策模拟平台讲师”资格,9人获得经济师、电子商务师等职业技能资格,并先后有丁厚春、黄春雷等8人次到“黄冈东坡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进行下企业锻炼1年,中心“双师型”师资队伍已经初具规模。

3.“教学方法”紧扣了经济管理人才培育的内在要求,形式多样且实践性强

中心紧紧抓住了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必须贴近经济实际,贴近企业生产第一线的内在特点,在实验教学方法上,除了采用传统的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讨论教学等方法外,创新性的实施了游戏卡片教学、仿真模拟教学、项目研讨、远程学习、实地调研、企业顶岗实训、创业设计、创业实践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这些方法一方面拓展了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范围,构造出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理论与实践等相结合局面,另一方面也更能够将学生推向经济现实,在一个更接近企业真实环境的背景下学习,更好的促进能力的转化。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