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09-29查看137

     依照学校有关环境和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加强环境和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实验室以及主要通道均安装了报警器和应急灯,并对每个实验室配备专职安全管理员和实验楼配套安保人员,落实安全,环境责任制,将环境和安全责任分划到中心工作人员,责任到人,定期检查。

1.加强安全卫生教育

1)定期组织由中心主任带队实验技术管理人员参加的安全卫生检查。

2)每学期开始和结束,要求实验管理人员对实验室进行彻底安全检查和卫生清理。

3)每次新开实验课,对学生进行设备使用安全教育。

4)每次长假期间,增加安全值班人员。

2.完善安全防护措施

1)基础实验实验1/台,专业实验实现3-4/组,并且由教学老师提前讲授安全正确使用仪器和实验制度等知识。

2)实验中心建设时,请专业实验室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充分考虑到给电系统、给水排水系统、有害气体排出系统等特殊需求。因而实验中心环境设施完全符合“实验教学示范实验中心”建设标准中的高度、通风、照明、防火、三废处理等方面的要求。

3)按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的要求不断改进实验室安全和环保措施。每间实验室必须安装防盗门窗,配备灭火器,标注安全通道标签等。

4)制定有明确的实验室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严格执行毒品、麻醉品等危险实验用品的领用和管理制度。

5)实验室实行24小时保安值班(实行物业管理)。

基于以上安全、环保措施的实施,为实验人员和实验设备提供安全保障,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