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措施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09-29查看129

     实验室实施信息化建设,旨在借助飞速发展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全面建设和发展。建设的重点是将实验仪器设备、各种设备器材资料、实验课件、教学软件及人员的管理和应用与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科学的模拟仿真技术相结合,使基于传统模式下的实验室工作在现代化信息理念和信息规范的引导下发生质的演变,实现实验室工作的现代化、开放化和高效化,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1.信息化平台建设

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依托校园网,将各个实验室、教师办公室、实验仪器设备仓库等均进行网络布线,构建一个信息畅通的网络环境,设计构建基于信息化手段的实验室信息化平台,采用远程维护更新的方式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地运行。

2. 教学资源管理信息化

在收集、加工、分类、存储、优化已有的实验教学资源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新资源,加强现代教学手段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开发建设演示实验教学大纲、实验录像、教学动画、演示程序等丰富的立体化教学资源,形成一部可以随时动态更新的活的教科书,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需要。融合多方面的信息资源,开发建成一套完整的实验室教学资源管理系统,建立“自主式学习管理系统”,满足教师和学生实现检索、浏览、下载、视频点播等功能,在方便在线学习的同时,也方便实验管理人员做好科学统一调配使用,做到合理流动,实现资源共享。

3.开放式实验教学信息化

开放式实验教学是实验室及实践手段向学生开放,满足学生随时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预试和验证的需求。建立“开放实验室预约平台”,通过平台合理安排实验室资源配置,统筹协调实验时间、地点冲突、临时调课等突发情况,实现开放式实验教学。学生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开放实验室预约平台”自主安排实验时间,自主选择实验内容,也允许学生自主命题实验项目,也可以选择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

4. 实验室仪器管理信息化

为准确地掌握仪器设备的资源配置及运行情况,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使用潜力,最大限度地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实验室仪器管理信息化率,提高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的共享面,实验中心件建设仪器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实验设备名称、型号规格、单价、生产厂家、性能技术指标、所属实验室、存放地点、环境要求、购置日期、使用状况等各种参数输入系统进行动态管理,实现实验室设备资产的信息化管理,使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发挥最大作用。同时,在实验室恰当的地方安装视频监控,将视频信息呈现在实验室监控中心,既有利于远程监控教学秩序,又起到防火防盗、保护财产的作用。

5. 学生成绩考核管理信息化 

建立“实验成绩信息管理系统”,学生科通过系统在线提交实验报告,教师通过系统可在线了解学生完成实验报告的情况,在线批阅学生的实验报告,随时发布学生实验的成绩,每位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号和密码进入该系统查看成绩和教师评语。通过内容多样、形式灵活的考核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实验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为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