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教学方法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09-29查看206

 

“经济管理与创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黄冈师范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经济与金融、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酒店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工业工程、物流管理、电子商务、金融与证券等十几个本专科专业为依托,充分整合了校内实验教学资源。在实验教学方法上,坚持瞄准专业素养、突出专业属性、共享协同使用的基本原则,致力于培养“懂管理、能创新、敢创业”的应用型人才。

1.紧抓经济管理专业属性,教学方法“参与性、实践性”特色鲜明

经济管理类专业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特点,这就决定了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模式和方法根本无法贴近社会和企业实际,无法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为此,中心的实验教学方法重点突出了参与性和实践性。

1)游戏卡片和沙盘推演教学。如在《创业理论与实践》课程中利用“KAB创办你的企业”游戏卡片进行企业生命周期、生产与推销等游戏,在《生产运作管理》课程中利用用友ERP沙盘进行企业供应流程的推演等,这些教学方法和手段生动的构造了企业经营场景,对吸引学生的参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仿真模拟教学。如利用《商道》、《创业之星》等企业管理类及创业模拟类平台,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完成仿真性的商战游戏。在《商务礼仪》、《商务谈判》、《管理沟通》等课程中,开展了模拟谈判、模拟招聘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实验实践教学的趣味性,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运用到了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过程中。

3)实地调研。将中心的实验课程、项目以及创新活动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题调研、企业实地考察、课程论文等形式结合起来,鼓励学生贴近企业生产的第一线,从观察、调研中切实感受创业过程和企业管理的实际。近年来,《KAB创业教育暑期社会实践》、《中小企业生存状况调查》、《欣欣向农小分队》等10余项实地调研活动先后获得省级奖励(见附件12)。

4)创业计划与创业实践。中心将创业设计大赛与全国“挑战杯”进行了对接,将该赛事打造成立学校的精品学生活动,旨在通过创业设计,促进学生跨专业、跨学科门类进行学习,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条件的,还予以资助进行创业实践活动。中心先后孵化出《武汉桃李会有限责任公司》等“挑战杯”湖北省银奖、铜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省级、国家级奖励、全国管理决策大赛国家奖励等各类各项奖励。并先后孵化了“微快递”(国际经济与贸易201203班王吉玉)、辣有道麻辣香锅(工商管理201102班袁腾达)、黄冈八一教育培训中心(工商管理200902班鲁力)、特特手工巧克力坊(国际经济与贸易201104班朱元亮)、黄冈市成美文化创意馆(市场营销200801班姜程)等学生创业典型十余项。

 

5)顶岗实训。对于实践操作性质明显的课程,中心逐步推出了实验、实训课程进企业计划,通过企业顶岗的方式来完成专业综合实训。如20129月,旅游管理2011级的50名同学,全体赴温州云天楼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企业实习;201311月,中心与招商银行通过公开招录的方式,选派了17名学生到招商银行黄冈分公司进行顶岗实习。与黄冈“华泰证券”、“卫尔康医药”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学生进企业顶岗实训成为常态。

6)项目驱动。为了突出个性化培育的理念,鼓励有潜力的学生开展创新性训练,通过项目立项的方式以及科研助手的设置,将“创新项目和创新学分”引入到了实验教学过程中,以项目驱动的方式来引导学生从事创新活动。近3年来,中心共扶持了“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路径解析与支持体系构建”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达到30项(见附件9)。

7)以赛促学。心为了充分挖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各级各类赛事为契机,提供各种便利的条件和优厚的激励制度,鼓励学生参与。目前,中心举办的创业设计大赛已经进行了十届,已经成为校内精品学生专业赛事。常年组织学生参加的全国性赛事包括: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电子商务“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ERP沙盘推演大赛、全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贸易技能大赛、会计技能大赛等,并先后取得了各类省级、国家级奖项100多人次(见附件12)。同时,中心积极组织并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各种比赛,如主持人大赛、歌唱赛、演讲赛、辩论赛、市场调查大赛、网页设计赛等。这些赛事很好的促进了学以致用。

2.充分依托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互动性、共享性”不断提升

中心充分利用网络构建信息化多媒体教学环境,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和多媒体课件。目前,中心的实验室已经实现多媒体全覆盖,各类实验教学软件逐步完备,教学管理的科学化、教学过程的互动性、中心资源的共享性正得以不断提升。

1)软件模拟实训。2002年以来,中心先后购置了厦门“网中网”的财务管理实训平台软件、基础会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会计综合实习平台软件、成本会计实训平台软件等4款会计专业核心实验教学软件;西安“纳学科技”的商务英语函电、外贸单证、国际贷代、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外贸跟单、外贸考试系统等6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实验教学软件;浙江“浙科”的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平台、西安“纳学科技”的市场营销综合实训教学平台等2款市场营销专业实验教学软件;西安“纳学科技”的ERP模拟沙盘、上海“派金”商道企业管理决策平台等2款工商管理专业核心实验教学软件,北京华普亿方的导游3D模拟教学系统等旅游管理专业实验教学软件。这些实验教学软件很好的支持了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

 

2)网上及远程学习和答疑。相关的实验教学软件可以实现网上答题、计分和考试,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学习和教师管理的效率,远程E-Learning学习手段则突破了实验室空间和时间限制,扩大了学生学习的机动性。另外,依托中心建成了湖北省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财务学及技术基础》、黄冈师范学院学院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会计学》,以及黄冈师范学院校级精品课程《会计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商务礼仪》等均实现了学习资源网络化,相关课程的教师实验教学计划、大纲、讲义、教案等资源实现了网络共享,学生可以通过在线展开自主性学习。

3)实验预约和过程管理。为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在实施实验实践课程分班或分组集中授课的基础上,实行了自主学习和创新项目研究的网上预约机制,利用考勤管理系统实行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管理。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学科专业竞赛、社团活动、会计证、计算机过级等各种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考试,均可实现先预约、后自主学习的局面。中心还上线了实验设备管理系统、实验成绩查询系统、教务在线评教和管理系统、这些基于现代教育技术基础上的学习和管理软件,使得中心教学手段具有了很好的互动性,教学资源可以充分共享。

3.重视考核制度建设,教学评价“多主体、多元化”局面形成

本中心已经实行了实验考核方法的多元化,在考核内容、考核形式、考核主体、考核标准等方面做到了互补均衡,构造起即兼顾过程和结果,又突出创新和创造的全方位实验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不单纯依靠最后的测试分数,而是采用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课程类型的不同规定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在总评成绩中的比重,如:考查课程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50%、考试课程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20%。考试成绩中,实验成绩根据其学时占总学时的比例进行计算。中心还针对企业实地考查、调研报告、仿真比赛、会计模拟等不同类型的实验实践项目,制定了等级评分制(如“A”对应90分、“A-”对应85分,以此类推),系统累计积分制、模拟考试打分制、汇报评分制等不同的评分制度。对于竞赛、大学生科研等领域的突出表现,纳入自主创新实验项目范畴,给予创新学分。所有实验成绩实行了纸质和电子数据管理。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