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前

开放运行情况

发稿作者:发布时间:2014-09-23查看122

实验教学改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实验室的开放,灵活、有序、科学的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开放运行情况是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改革取得成效的关键。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

1.整合实验室资源,建立传媒应用创新实验室

为了做到实验室的全方位开放,中心合理调整了实验室,组建了传媒应用创新实验室,从两个层次实施开放机制。

对一般性设备,主要依托传媒应用创新实验室所属的社团工作室通过立项支持开放,目前有三皮影音工作室、广告协会、大学生通讯社、多媒体网络课件制作组等社团工作室。

对高端设备,主要以社会服务合作项目和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等活动立项支持开放,赛事主要有: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DV作品大赛、“科讯杯”全国师范院校学生DV大赛和“正保杯”信息技术技能大赛等;社会服务合作对象主要有:黄冈电视台、黄冈人民广播电台、黄石电视台、黄冈日报、鄂东晚报、黄冈市大东广告装饰有限公司设计策划研发中心、湖北电视台、广东有道传媒广告有限公司设计策划研发中心、湖南扬子鳄装饰有限公司设计研发中心、武汉闯堂映像动画文化公司动画研究生产中心、广州市十创设计有限公司企业形象与品牌包装设计研发中心。

对所有参与遴选作品项目,由项目小组提出的开放实验项目方案之后,需要经历以下三个审批环节:首先,由实验指导教师进行初审,评估实验项目内容的可行性;其次,由实验室主任进行审核,评估实验室条件对于承担该项目的支持;最后,由中心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对项目的可行性及效益进行评估,划拨相关支持经费等。通过严格的三审制度,确保实验项目的实施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于开放实验项目的实施,除了通过项目实践锻炼和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外,还积极吸收学生参与到中心实验室管理中来,让学生在日常的实验管理中得到锻炼。通过招聘专业基础扎实、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学生参与管理,并形成制度规范,有力地锻炼了队伍,扩大了影响和带动作用,形成了崇尚技术,注重实践的良好学风。

2.调整实验项目,规范开放实验内容
除了毕业论文、大学生科研训练、学生科学研究项目为开放实验内容外,计划实验内容也以不同程度和方式进行开放:

(1)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可以变更实验材料和变更实验方法、技术路线。

(2)基础型实验中的基本技术训练以及设置的提高型实验。

(3)综合型实验的部分开放内容。

(4)创新型实验项目课时不足部分。

3.开发实验室功能,增加开放实验的对象

中心除对辐射相关专业开放外,还为全校17个本专科教师教育专业开设公共课《教育技术学》实验、面向全校非传媒类专业学生开设公共选修课的相关实验教学任务,此外还承担我校教师资格证书培训的实验训练任务,目前正着手向我校职业技术和继续教育学院传媒类专业和我市有关大中专院校实验教学传媒类专业开放。对其他专业开放时,不仅要按以上规定执行,同时,还应有所在院系领导签字的申请书,严格制度的目的是引起各方高度重视,以利开放实验开出成效。

上一篇:下一篇:

内容页后